手机看新闻

放缓符合预期 房贷仍占大头

来源: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-11-15 09:39:00

[摘要] 新增贷款6513亿元,其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4891亿元——在明确提出货币政策“注重抑制资产泡沫”后,10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反映出怎样的变化?

(来源:新华社)新增贷款6513亿元,其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4891亿元——在明确提出货币政策“注重抑制资产泡沫”后,10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反映出怎样的变化?

“总体看货币信贷增速在放缓,这既有国庆长假的季节性因素,也有货币政策侧重点的变化。但房贷仍占新增贷款的主体,说明房地产调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。”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指出。

从更直接反映和影响经济运行的指标——新增人民币贷款看,10月份的6513亿元,比上月的1.22万亿元大幅减少,但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377亿元。

“新增贷款虽然比上月有较大回落,但从过去3年平均数看,10月份新增贷款还是比较多的。这说明金融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,在企业投资企稳后给予了相应的资金支持。”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。

通常而言,新增贷款的月度变动受季节性因素和银行投放节奏的影响较大。曾刚指出,10月份因为有国庆长假因素,信贷活动有所减少,不能因为一个月的新增贷款数据大幅减少,就认为货币信贷收紧了或实体经济下滑了。

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,实体经济10月份总体上延续了8、9月份出现的积极向好势头: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与上月持平,同比加快0.5个百分点;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前9个月加快0.1个百分点。

“实体经济的活跃度在逐步回升。虽然还需要进一步观察,但货币政策显然不能只盯着稳增长一点,而要兼顾稳增长和抑制资产泡沫的平衡,防止流动性过于充裕造成的风险。”曾刚指出。

值得注意的是,10月份新增房贷的总量,并没有随部分城市推出房地产调控措施“应声而落”。

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10月份仍保持了强劲势头。10月份住户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75.1%,而8月份这一占比是55.7%。此外,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仍比前9月加快0.8个百分点。

“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后,其实在房价和销量上已经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。然而考虑到政策时滞性,10月份房贷仍受此前的楼市销售情况影响较大。随后一段时间,房贷占比的回落或许会更为明显。”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。

曾刚认为,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应当是多措并举的,货币信贷不是手段。一方面要注意防止流动性过于充裕,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推动房价快速上涨;另一方面要改革土地供应制度、户籍制度,完善公共服务体系,采取综合性手段稳定房价。

在年内剩下的一个半月里,货币信贷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向?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,受国庆节后密集出台的房产新调控措施的影响,居民部门加杆杠水平短期内继续大幅上升的空间较小。银行对公贷款存在“前多后少”的季节性投放节奏,年内剩下时间里实体经济贷款仍会维持低位增长。

“未来货币政策一边要考虑稳增长和抑制资产泡沫的平衡,还要考虑应对美联储可能进行的加息,必须密切关注市场动向,随时预调微调。”曾刚预计。

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,市场上讨论的“弃汇率、稳房价”和“弃房价、稳汇率”都不是好的做法,就货币政策而言,关键是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精彩评论

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
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澄江街道
      • 璜土镇
      • 利港镇
      • 申港街道
      • 夏港街道
      • 月城镇
      • 青阳镇
      • 徐霞客镇
      • 南闸街道
      • 云亭街道
      • 华士镇
      • 周庄镇
      • 新桥镇
      • 长泾镇
      • 顾山镇
      • 祝塘镇
      • 城东街道
      • 其他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20万以下
      • 20-30万
      • 30-40万
      • 40-50万
      • 50-80万
      • 1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